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Sunday, December 21, 2014

15 發脾氣前請數1—100

我覺得在現實生活中實在有很多可能會讓自己生氣的點。生氣並非是壞情緒,它是非常adaptive 地,所以直到今天才會依然留在我們的基因池當中。

如果把當下的反應重新label,不要稱它為生氣,稱它為unpleasant,不要馬上反應,因為很多當下的反應都不是經過深思熟慮的。停一停,聽一聽,無論是自己內心的聲音還是別人的解釋。如果可以解決的事情,就著手去做。如果沒辦法的事,就let it go。

舉個例子來說好了。前幾天由於容易暈眩之類的症狀,我問房東太太是否可以讓小粒幾天探望我一次順便餵食我。她說no visitor rule strictly adhered。然後星期六她就在家裡辦了個聖誕派對,一大把visitor,而且好多痴肥臃腫的新加坡小孩(趕快回你的tuff club去跑步做push up sit up,來這裡吃披薩我就扣你的分數)。他們智障和沒禮貌的程度可以把房間弄錯成廁所,然後連sorry都沒說一聲。所以我應該怎樣,罵人嗎?投訴嗎?然後我利用了那本《賣掉法拉利的僧侶》所教的技巧,數到一百,再決定如何處理你的情緒。然後我數到一百,看兩集蠟筆小新,走到廚房和房東太太共處一室,拿了好吃的巧克力蛋糕。房東都是爛人的定理,我必須要接受。他可以開燈你不可以點蠟燭的定理(對,是定理)是改變不了的。

所以let it go.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