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Thursday, March 4, 2010

因为会失去 所以我害怕


因为害怕失去,所以宁可不要拥有。
所谓的幸福恐惧症,就是这样来的吧~

著名的心理学家阿莫斯特维斯基说(其实就是Amos Tversky)
人,通常会选择避免失去,而不是选择得到
这就是所谓的loss aversion.(厌恶失去)



现象1
SGD5的商品折价卷,还是避免SGD5的罚款。
你的选择是?

现象2
有一天,你发现你的十元钞票不见了。试想象你的感伤程度。
有一天,你意外得到一张十元钞票。试想象你的开心程度。

失去某样事物的失落感,远远大于得到同样事物的满足感。

现象3
银行的statement寄来了,有一笔消费,并不属于你的,金额为SGD11,
你很生气地向银行报告。
银行要求你填写表格等等的程序,
完成程序后,你发现你前后花了4个小时来解决这个问题。

倘若,如今要你工作4小时来得到这SGD11,你愿意吗?
对于同样的事物,人更愿意努力付出心力去避免失去,而不会努力地去争取得到。

现象4
两台性能一样好且同样价码的电视机,你买了其中一台。
付了钱后,我请你为两台电视机标价。
你会为你刚买下的电视机标上更高的价钱(相对于另一台电视机)

或许你纯粹,害怕承认自己做错了选择。
害怕承认你刚买下的电视机并没有另一台好。
所以你会认为你的电视机值得更高的价钱。

————————————————————————

在爱情的世界里,
失恋的伤感程度永远大于刚开始一段恋情的喜悦程度。
担心失去对方,即使你很清楚知道这世界没有天长地久这件事。
即使你很清楚,总有一天,你会失去他的。

或许只是因为你不愿意承认自己的选择是不好的,
也不愿意承认自己是不理智的人,
毕竟这还是你的选择。
所以你会相对于未开始这段关系前,更爱对方。
当一切都结束后,你的情绪还是会受他牵绊。

因为这个决定,你有份参与。

你要我,如何释怀呢
你会努力地去挽回,但其实当初的你并没有如今天那么努力般地去追求。


你知道你永远得不到。但是你还是愿意去努力。
因为你害怕失去。

你只是害怕失去一个已经不属于你的东西。

这又何苦呢?
易蕙说 我只喜欢天上的星星

即使曾经拥有过 最终他还是得回天上去
继续绽放他的光芒
——————————————————————————————

别人对自己好的时候,就会想着:“万一明天他不再对我好呢?”
别人好心递来一句问候,就会想着:“以后还有拥有他的关心吗?”

我好害怕,得到的幸福越多,失去幸福后会跌得越痛。

我被困在里头 出不来


最近很喜欢小虎队。
这首很好听~

6 comments:

  1. 那四个现象我读过!!!
    behavioral economics~~

    ReplyDelete
  2. btw... 顺便再讲一下
    the 4 phenomenon are under
    mental accounting~~ haha
    ^^

    ReplyDelete
  3. 这个是我在cognitive psychology里学到的。
    说明人类的选择决定很多时候都不是理性的。
    甚至有些时候,问题的表达方式都能轻易地改变你的决定。

    ReplyDelete
  4. 一生得几回年少...
    又何苦庸人自扰...
    要快乐...

    ReplyDelete
  5. 嗯。我会快乐。
    你也一样。

    ReplyDelete
  6. 刚刚才发现原来我们最近有一样的感触啊~哈哈
    嗯,加油!!!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