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Friday, April 16, 2010

多爬按在作怪

今天是星期五 上班族五点下班 我也要提早下班
奖励自己一下*做一点不是读书的东西

一只老鼠 会一直利用电压来刺激自己的脑袋 (当然有电线接在脑袋上)
人,也会一直寻找讯息来刺激自己的感官

等巴士时,你愿意什么都不做,傻傻地等还是听听音乐,看看四周的风景呢?
我想正常人都是选择后者吧,许多实验亦证明人多数选择后者。

谷歌,脸孔书,雅虎等等的资讯中心,使人们不停地往上挖,网上挖
没有获取该资讯并不会威胁到你的生命
你可以不吃午餐,但你可以一天不上脸孔书吗?不使用谷歌吗?
朋友们,你大概会跟我一样,整天焦虑不安。
焦虑着会不会有人的Status换了啊?焦虑着有没有人留了信息给你啊?
焦虑着不清楚别人的情况会被淘汰啊?

某知名心理学家Panksepp说,
哺乳动物中脑袋拥有一个探索区域,这是哺乳动物的motivation中枢,
使得我们可以从床上爬起来,在世界中闯荡。
因此,当我们处在充满着新奇理念的世界,对于了解她,对各种事物的串联,对于未来的预知,
皆会使我们脑袋中的这个探索区域兴奋起来。

这个区域中作祟的是dopamine咯 (一种神经递质及hormone)
dopamine的功能很多,其中一样为奖励用途
它与脑袋中的pleasure center会一起作用,
当你进行某些活动时,会给予你快感,使你日后更乐意也更多地进行此项活动。
譬如进食,性行为,吸毒等等。
在这个年代,又多了几项,浏览脸孔书,检查电子邮件,谷歌

你有没有一下的经验呢?上一下网,结果发现一个小时就这样过去了。
没错,也是Dopamine在作怪。
我们对于时间的观念相信是由Dopamine来控制的。
因为过动儿(hyperactive disorder)很缺乏Dopamine。
长期的网上活动,会使我们的脑袋重组,
使我们的脑袋无法对于同一件事给予长时间的注意力,
慢慢地你会发现自己越来越难专心。(尤其在这个季节,我相信更多人会发现这一现象)

就如同实验室里的老鼠一样,
我们持续地敲打滑鼠,就如同它们持续对于自己的脑袋施加电压一样。

人的脑袋被进化成比较容易被刺激而不是被满足。
所以,我们会看了脸孔书,才会去吃饭。

但 我们不能把脸孔书上瘾症全部归咎于dopamine上面
大家还是得学习如何戒掉脸孔书这恐怖的社群网络

thanks for HP340 resource


我不知道 应该怎样表达对你的想念

6 comments:

  1. like !!!! 写得真好啊! 我顶!!

    ReplyDelete
  2. emm...因为Dopamine作祟 所以按了进来看看
    哈哈
    觉得蛮有意思的
    我觉得现在的人 好像都变成了网奴
    时时刻刻都在被网上的一些更新或变动所驱使
    从前 我们只会偶尔上网 主动去关心这个社会的变化
    可是现在 我们却很被动的去接受网上所带给我们的变化
    好啦 可能只有我和身边的一些朋友是这样
    hehe

    ReplyDelete
  3. 我也是一样Addicted了
    大家不必介怀 一起努力戒掉咯

    ReplyDelete
  4. 慢慢地你会发现自己越来越难专心。

    waseh
    這個很恐怖一下 >.<

    ReplyDelete
  5. yxian... u got 持续对于自己的脑袋施加电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