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Thursday, November 15, 2012

我終於明白村上叔叔為什麼跑步也可以寫成一本書

    最近這一次回到新加坡之後,就養成了每天都一定要做運動的習慣。原因很簡單,就是被身體檢查的數字嚇到了,在家裡的養尊處優那麼長時間還真是有代價啊。如果再不努力點就沒有資格對著別人的身體說三道四了(還真是八婆般的理由)。因此我就默默在心裡立下運動常規,如果沒有下雨就去跑步,如果下起傾盆大雨就乖乖躲在房間舉起臭臭的腳對著我看再過五年就會肥過我的李小粒。

    有好多人在開始工作後身體就慢慢變形。我不喜歡認命,所以這也算是我要掌控自我生命的方法之一。每天對著電腦,多接觸室內光線,我知道這樣對我自認天生麗質永遠不會近視的眼睛不好,所以就趁著午餐時間多多跑出去曬太陽,當然也要感謝我老媽生給我一幅不會曬黑的身體。我知道這樣也還不夠,晚上更要多多抽時間出去接觸月亮,曬曬月光。

    剛開始接觸這項活動的時候,感覺不大好,大概是因為心臟沒有力氣去支持這樣的有氧運動。還好還年輕所以沒有膝蓋等等的問題,而且我也知道如果再不趁年輕去訓練腳部肌肉,老了的時候膝蓋的問題會更大,尤其當卵巢不再分泌雌激素的時候。那種氣喘的感覺我想大概也是許多人無法對這項運動產生喜好的主要原因吧。其實只要繼續堅持下去,這種不好的感覺很快就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那種全身充滿力量,四周圍有風的感覺。而心臟感覺也在慢慢地長大,呼吸也越來越順暢的感覺。

   我不大喜歡在體育場還打著大燈的時候去跑。一來個性害羞,不喜他人很輕易地看見大概也不大好看的跑步中少女的姿勢。二來我是要晒月亮,不是要曬燈光。三來不喜歡碰到熟人,如果遇到那個身材好到不行的教授而我還在晃動著大腿的肥肉那個畫面還真難看啊。基於以上理由,我更喜歡在黑暗傷跑步,那種別人看不到你你看不到別人的感覺讓我心安了起來。

   跑步的時候,可以聽聽下載了好久但是卻找不到時間點去欣賞的音樂。我最喜歡聽陳奕迅古巨基的廣東歌,可以順便學學粵語發音為未來做點小準備。但是其實很多時候音樂被我忽略了,自然而然地腦袋就會開始想事情。如果你也熱愛跑步,你大概也驚訝於在身體處於消耗大量卡路里的同時你的腦袋是多麼地清醒多麼地聰明,很多想不通地事情在這肥肉不斷晃動的過程中想通了。心理學不知道有沒有相關的研究,讓人們處於非常活躍的狀態時來測一測他們的智商。可以建議讓別人來做一做這樣的試驗,但是千萬不要來搞我。這大概是人們的心靈淨化過程吧,但是卻很多人沒有發現。

   人類擅長長時間跑步,所以有辦法擠上食物鏈的頂端並且散布在地球的各個角落。現在我們卻寧可坐在電腦前,按臉書。又是一個天性和文明衝突的情況。村上叔叔的那本跑步書,其實只是為了增加自己的書卷味硬硬逼自己讀懂。大概還不到那個階段,我逢打開那本書看不過十頁必定昏睡,最後好像只讀到他拼了命在歐洲跑馬拉松,他跑得痛苦,我也讀得痛苦,大家都受不了然後我就把那本書還了。

  寫跑步那麼無聊的事情,除非讀者非常想瞭解你及關心你,要不了帶著要看有趣故事的想望往往都會失望而歸。這一篇就是這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