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Sunday, September 2, 2012

觅工者笔记

   从学校里毕业后,要开始工作了好像是理所当然必须要进行的任务。很kiasi及kiasu的我从大学四年级的第一学期就像疯子一样猛寄履历表,换个方向思考,我是个非常积极的觅工者。自命清高的我,总爱选大公司来下手。上帝也非常疼惜我,除了那间汽油能源公司未能青睐我之外,好像被我炸弹丢中的,都会回来到我面前摸一摸我的脸。
   Singapore Tourism Board是我第一件接获通知被shortlisted的机构。用电话来进行面试真的不是我的强项。少了肢体语言的帮助,我那摆不上台面的英文真的是。。。边讲电话手还边发抖。啊,紧张有屁用,结果当然是用屁股想都知道的。。失败了。没关系,within expectation, 至少有过了对于面试的实际体验,以及验证了我的履历表是有可看性的。面试者询问的问题多为人际关系,群体办事能力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等等比较实际的方面。除了说出你的看法之外,还需要你提供实际的past behavior来支持自己的观点。
  第二间机构,是GSK。这家公司的申请过程还真的是很麻烦。我不知道打了几篇essay才完成了它的申请程序,花了我一个下午的时间。可见,它对于人力资源方面的投资与重视。大公司好像没有资源在第一关进行面对面的沟通,GSK也是利用电话面试对申请者进行了解。有了上一次的经验之后,这次比较轻松,随便说一说就算了。面试者是outsource的人力资源公司,并不是GSK里面的职员。问的问题与Singapore Tourism Board相仿,都是解决问题的能力,创意方面,团队能力等等。通话了将近半个小时,在过程中面试者会将你的谈话用他的文字记录下来。我觉得这个过程会削弱面试过程的客观性。用录音的或许更好。
  第三间,应该就是号称这五年内要开一百间分行的Uniqlo.这间真的只是去玩,随便讲一讲第二天早上就接获电话说:"我要定你了。" 去面试前,那个帅到爆的教授还对我说”你确定你就是要做这个?“反正只是去玩,去让自己的面试经验尖一点点。Group interview,一次过六个人。第一个问题,自我介绍,我是第六个开嘴巴的人。第二和第三个问题,我是第一个开嘴巴的人。答案已经在脑袋里面背得滚瓜烂熟了,也不需要想,就可以侃侃而谈。面试者就是新加坡区经理,感觉他不喜欢人家拍他马屁,所以不需要特意说日文或说自己喜欢日本文化。注意穿着,因为我察觉到他有在打量我们身上带着戴着什么东西。(p.s.第二个面试问题是 你觉得你人生中最失败的一次事件是? 第三个问题是 请你想像五年后你在Uniqlo的前景)
  过后,在确定自己的目标之后,决定了不再浪费时间,去找一些对自己有帮助的工作,提高自我价值比较重要。寄了履历予有利用到社会科学研究方面的工作。去过NBS,也去过HSS的linguistic部门绕了一圈。Linguistic教授听到我会广东话又会乐器的时候眼睛有发亮,但是工作范围包括教导她的学生真的让我退了三步。或许间中不小心透露了一点我不喜欢教人的讯息,结果我就不被考虑了。第三间叫我去进行面试的是NIE,主管是位老外,整个面试过程大概只花了15分钟。问的问题很特别,大概是因为面试者都是心理系教授的关系。自我介绍,用三个形容词来形容自己,平日的爱好是什么,等等闲聊类的话题。轻松度过十五分钟后第二天就收到电邮说他们要请我了。但是排外的措施就那么幸运地灵验在我身上,employment pass申请不被通过,这就代表我必须另觅出路。
  第四间,就是貌似这间顺风顺水的部门,第一次和PO面谈,第二次和PI面谈。感觉人还不错,而且是个很diverse的团队。面谈内容,说真的,我忘光了,好像叫我解释自己的毕业论文,还有与我讨论我的靓仔教授怎样怎样,因为PI也认识靓仔教授,其他的我忘光光了。面试很多很多次的结果,就是把所有问题的标准答案完全内化,再用漂亮的语言包装,不需要特别准备也能马上上阵。这次希望一切顺利,不要再那么”幸运“了。
  未来需要面试的机会还有很多,下一个大概就是那个一个月港币两万的油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