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Wednesday, October 10, 2012

集物狂

到過我家的人就知道,我家的東西好多。大學時期,偶爾回家一趟,都會被家里的新成員嚇到,心里默默地呢喃『這家伙又是從哪兒來的?』

我曾經做過仔細的家訪調查,家里有8支馬桶刷、7支按摩肌肉酸痛用的按摩棒,25罐非主流藥用藥油、上百張的老歌和卡通光碟,4臺電腦、2臺至少高于我身高30厘米的電冰箱、4臺收音機、至少3m高的舊報紙、5個魚缸、1櫥的快熟面。。等等等。

當初決定添置另一臺電冰箱的時候,我正身在購物者身旁。一向提倡環保節能省電不買多余物品的我,不停地在電器店內和店員一塊進行對話戰爭。他不停地說『這臺好啊,便宜又省電。』我就在旁邊對購物者說『好個屁啊,每個月的電費單來的時候你才懂什么叫欲哭無淚。』他又說『不會啦,電費很便宜的。一個月大概十塊錢而已嘛。』我再說『家里的冰箱又不是說放不下東西啦。以后菜吃完了再買啦。又不是要打戰需要儲糧平時買那么多菜放在冰箱做什么。』購物者說『哎喲,汝買亂啦,冰箱阿尼滿你是看沒有哦。』然后轉過頭問店員『可以再便宜一點嗎?便宜一百塊我就跟你買。』再配上一個燦爛到我自認我都沒有那么陽光的笑容。果然當作了決定之后什么樣的努力都是沒路用的,在這里又看了cognitive dissonance的充分體現。我宣布戰敗,去找我家寶貝,她正坐在超大超扁的液晶電視機前看卡通。

在心理病理學上來說,無法控制自我意識而去收集物品隸屬Obsessive Compulsive Disorder的一種 (簡稱OCD), 心里的拉鋸戰只有通過收集物品而得到紓解。這種獲得紓解的快感,就好比尿尿時候的感覺一樣,多巴胺的分泌會不斷地使此行為重復重復再重復。

或是內心的空缺需要外在的物質去彌補吧,如同女孩拼了命買了許多性感美麗的內衣只為了完成變成女人的期許一樣。在空蕩蕩的空間里,懶于溝通亦不擅溝通的大家只好從外來事物來填補體內的空。這一招我家寶貝無師自通地學會了,蠟筆小新、海綿寶寶、柯南都是她的好朋友。我常常都在懷疑我和二小粒那豐富詞匯量到底是從哪里得來的。

雖洞悉問題的根本,卻不是解決事情的人。或許這根本就不是個問題,只是個不同的生活方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