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Thursday, January 19, 2012

生气!!!!!!

我才不管什么他妈的FYP
我明天就要飞奔回我的家
帮帮妈妈扫扫地 拍拍妹妹的屁股
把梅花树设立起来 新钞票放进红包封里
然后努力地说服妈妈为今年的红包加码
哇哈哈哈

说实话,努力了那么久,然后就被一句话否定的感觉很糟糕。
可是我懂什么是Learned Helplessness, 人家反现代化,我反学会无助化。
继续努力,我就是要让你改观!

我的毕业论文,在同学的眼里好像很轻松,
因为都不用自己找问卷,反正教授什么都做好好给你了,
而且还有钱拿,resume又可以光荣地写上自己曾经帮过教授做研究。
但是,每个礼拜的精神折磨,一次又一次的否定,
无时无刻都在想的hypothesis, 干嘛你们都不明白为什么我会这样理解这件事叻

我深信,这是让自己成长的很好机会,
学会说服、学会接受歧见、学会帮助同仁、学会坚韧不拔

新年新希望—— 把挫折当成是辅助自己成长的阶梯~

刚刚有位友人问我如何控制情绪,哇哈哈哈,
真想告诉他,你问错人了。
我一向来就让情绪四处飞扬
我个人认为情绪是让我们动起来的最佳动力

好啦,分享下专家的提议
http://www.apa.org/topics/anger/control.aspx (美国心理学家协会的官网)
看不懂我烂臭翻译的自己去看原文 (谁可以告诉应该用什么词来代替烂臭?)
还有我会加入自己的菜鸟理解

1.放轻松 
   深呼吸
   重复在心里说:“放轻松, take it easy (容易地拿它起来)等等“
   在脑力想象轻松的意境(如在草原奔跑,在太平洋裸泳等等)
   做瑜伽
2. 认知 再建构
    这个名字很学术化,用白话文来解释,就是改变你的想法,改变你想事情的方式。
    容易生气的人,习惯用超级无敌绚烂的词藻来形容自己的想法。譬如,当有人不小心碰到你时,你就会大声骂:”妈的!你琢磨碰我!死好色佬!我恨你啊!”之类的。我觉得 自觉 Self Awareness 非常重要。当感受到自己生气时,马上对自我对话:“哦,这个让我不舒服,且感受到挫折。erm...所以我的生气是可以被谅解的,但是这并不是世界或生命的终点,生气并不能解决任何事情。” 我觉得最后一句话最重要,既然生气不能改变现状,或让现状变得更糟,那么为什么要生气呢?生气的人更容易过分要求对方,然而这份要求很多时候不会被满足。然后生气的人就会更生气。恶性循环啊~
3.解决问题
   有时候,我们的愤怒源自于在生活中无法避免的问题。不是所有的愤怒情绪都是不好的,它们仅是对这些困难的反应而已(达尔文就说过,emotion is motivation of all behaviors). 我们会常常认为所有问题都有解决的方式,所以对于自己无法解决的问题,更加愤怒。这时候,静下心来,拿出纸和笔,思考这个过程。设定计划,然后检查进程,才不会再次陷入 只有黑白两者的牛角尖里头。或许问题不能马上被解决,但情况通过自省的过程肯定会好一些。
4.更好的沟通
    生气的人很容易做、直接跳进结论里头。而且这些结论通常都是不准确的。
这时候,请利用放轻松的技巧,静下来、慢下来,想想为什么你会有这一系列的反应,最根本的原因是什么呢?对激怒你的人,不要先说话,不要反击,先思考应该要说什么,沟通些什么才能改善情况。同时,不要只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仔细宁听对方的言语,尝试了解对方的思绪、动机、等等。
5.利用幽默
把让你生气的事物,利用的幽默的手法去说故事吧~
我还记得,我曾经有一个有点难处理的上司(没有错,就是那个我大一时期,奋力抗战的那位吉娃娃)。娃哈哈,每当被叫进她的办公室里,我就想象她是一只水肿的吉娃娃,不停地用狗语言来与我沟通。有时候想想下,还会不小心笑出来。
6.改变环境
就不要再去 会让自己生气的地方
就不要再遇 会让自己生气的人咯
辞职 换工 搬走


总的来说,我还是觉得自觉很重要。思考为什么自己会生气,思考为什么他会弄到自己生气。
改变会生气的因素,然后世界开阔。
我还是认为压抑情绪是不好的事情,影响免疫力、影响健康、影响心理素质
当然人人都会生气,且我仍然相信情绪是造就行为万物的motivation,
一个人如果不会生气,那么他到底是不是人啊?
生气还是无可厚非的,只要不影响到日常生活、不影响到工作、维持良好关系的必须等等,这种程度的生气是可以被接受,且健康的。
通常我生气呢,就会跑进我的小小城堡里,对里面的公主大吐苦水
哇哈哈啊,然后就开始解决问题
吐苦水这个过程 对我而言很重要,但是今年开始,吐苦水的句末都是 “其实他是好人啦”
哈哈,全世界跟我一样,都是好人!


祝大家 新年快乐!
我去睡觉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