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Sunday, December 1, 2013

想一想的力气

大学时期,我曾上过一堂中文系的课。那堂课的影响,远远超过了许多心理学课堂内所教的。

我尝试用一句话来概括我学到的:
人类常常仅为了自己的目的,而去建构这世界到底长成什么模样。

目的有很多种。但大多时候,都是为了保护自己而去建构知识。

譬如说:白人在一个世纪以前,就利用了达尔文的演化论,去解释黄种人、黑种人都是不如他们更进一步演化的民族,因此需要受到他们的统治,来使自己的民族进化得跟他们一样好,这就合理化了他们剥削其他民族所带来的罪恶,就不再觉得自己是个坏人。

有一次,我哥在车厢内对我说着一句话『你懂吗?当一个人越尖锐地对你说着难听的话,越代表他的内心,觉得自己不如你;越代表他的内心更空荡荡的。』

我很少把我哥的话听进去的。这是这几年来,我最印象深刻的一句话。

然后,看着你。我想到了:

在你眼里,她成了一切负面的代名词。

她说她有信心做好一件事,你说她狂妄自大、
她不小心做了你常常对她做的事,你说她卑劣、报复心强、
她看着难懂的书、说着难懂的话,你说她做作、自命清高、
她做着看似高尚的事情,你说她虚伪、恶心、
她沿着人类的欲望匍匐,你说她贪婪、低俗、
她先把自己放在第一位,就和普罗大众一样,你说她自私、
她尝试做着平时不熟悉的事物,有点不太如意,你说她愚蠢、
她忘了照顾仪容,你说她丑陋、肥腻。

总是否定在先,再去考虑。
倘若真的发现她眼光独到,也是因为她凑巧看到这你也喜欢的事物。

你坚决认为,你跟她是不一样的。是完全不同的个体。

她的优秀之处,是一点存在必要性的没有的虚无。
她只是运气好而已,并非真正的有能力。

她常以为你是最了解她的人。但在面对紧要关头时,你却拿着武器,引领着强大的敌军,对抗着手无寸铁的她。

面对着不是由于选择而来的关系,在那屋檐下,她选择了闭嘴。话越来越少,因为她学会了话越多,伤害只有更多,也没人愿意听她说话。有人主动接近,都只是有事相求而已。就如同你有时会甜蜜地呼唤她一声一样。那是梦魇的呼唤,对她而言,毛骨悚然。那偶尔才有,施舍一般的温暖,是必须要回报的,是必须要大喊谢主隆恩的。

或许你不觉得你不如她,或许你觉得她真的狂妄自大、恶心至极。你当然可以这么觉得,她欣然接受。

不然她还可以怎么样。反正她就是一个不需要存在的存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