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Monday, June 3, 2013

實驗方法 (這一篇純屬虛構?)

今天忽然間很想談談心理學的實驗方法。我不曉得其他學科的實驗到底是如何進行。印像中的科學實驗,最經典的就是把一隻活的青蛙的心臟主動脈切斷之後、再把它煮熟好像雞扒的樣子(實驗室一角有位同學遮住雙眼拒絕參與拒絕觀看,而我很興奮地拿著那把實驗刀切來切去),連皮帶肉剝離後,再把骨頭全部用強力膠貼起。把骨頭帶回家還在家的後巷被肚子餓的貓兒追。

再來就是拿著那個忘記了是什麼的有機化合物,在太陽底下搖半天。我們都曬傷了,還什麼都看不到、聞不到。只是聽到那位嫁進豪門的化學老師對著全班叫著『你們小心不要聞入那個氣體哈』這樣而已。

而這次,我是隻白老鼠。

在那個大概只有一張半單人床大的實驗室裡,他請我坐在那張看起來很舒服的沙發上。
我坐在那沙發上,整個屁股陷了進去,除非下定決心、卯起來把屁股往上拔才站得起來吧。果然不只是看起來,而是真的很舒服。

他站在我的身後,也就是沙發後方。我感覺到他有一隻手放在我的肩膀後面,椅背上面(但是很紳士地絕對沒有碰到我),然後單手從他的蘋果電腦中打開了matlab (用蘋果電腦的最佳好處就是可以單手敏捷的操控synaptics pad)。慚愧至極的是身為心理學主修的我對這個那麼好用軟件的知識竟然是零。在這時候,腦海中趕緊默默在祈禱希望頭髮是香的,因為他的頭距離我的頭不超過一尺。

然後,我是真的非常真誠地說。
『wow! I always want to learn this software! Is this very difficult?』
平日的我只和spss, amos熟而已。我也沒做過心理學實驗,只是不斷地在跑問卷。

『can be difficult, but very useful once you get all the basic techniques. 』
他的語氣就好像平日我在描述那兩個統計軟件的樣子。而我很確信那兩個我用來賺錢吃飯的軟件對他而言就只是像candy crush level 1那麼簡單。

他邊說邊跪在我坐著的沙發旁,在我左手的食指和中指上圈上可以探測skin conductance level (就是你流的汗裡頭的離子帶電程度)的儀器,這個畫面大概是很多女生心目中童話故事那美好結局中的那幕吧。大概只想把儀器戴好,我的手指們從根部到尾部都被摸得很徹底。他大概發現了我的手指很長,還塗上了很可愛的粉紅色指甲油。

處理好我的手指後,他默默地在實驗室裡扯著交纏在一起的電線。不懂是怕尷尬還是怕無聊,又跑到電腦前放了點歌。我沒有聽過任何一首。

他再把一大堆可以探測我的心跳的帶線夾子夾著我的四肢,我這時候越想越多奇怪的畫面,心跳肯定很快到不行啊。他還跑去隔壁小房間的電腦螢幕前面看收得到我的信號嗎。我快要瘋了,當我看到那面落地鏡子反射出他在螢幕前仔細檢查的樣子。我感覺自己好像脫光光赤裸裸地啊啊!!

然後實驗開始了,他跑出小房間外,坐在離我兩公尺遠桌子旁,單手托著腮,看著我對著電視螢幕作出反應的模樣。我知道他看著我,你好歹也假裝在玩手機嘛,身體的角度、頭的方向換一換啊。這樣單手托腮專心的樣子真的讓我很不放心叻。

『Avoid to move your finger so much.』
呼呼。被罵了。
默默地嘟嘴,自己裝可愛給自己看。

做了大概十分鐘後,睡意忽然間籠罩著我(大概是沙發太舒服的關係)。不行,我是淑女也是美女,怎麼可以做實驗做到睡覺。被看到釣魚、還嘴角流口水的樣子不就糗大了嗎?(而很巧的是那天老娘我七點鐘就跑去宏茂橋collect data,那些小毛孩真是讓我短命幾年。為在教育界奮鬥的各位深深一鞠躬)。我努力換姿勢,睜大雙眼,咬著自己的下唇,死都要努力撐完,絕不拆自己的招牌。

然後難熬的一個小時實驗結束了。為我的意志力拍拍手。

『all these are psychology experiment methods, hope you will get interested into the field too.』
他邊幫我拆除器材,邊說。
然後給我了一個巧克力,就送我出實驗室了。

媽呀,腦袋裡裝著許多知識的男人真的是帥到爆炸。

好了,告解慾望時段完畢。誰叫那個手機一直提醒我的flowers are blooming。人家只是要收集數據而已,你自己也想太多了吧。

人家的中文好到爆啊,這一篇被挖出來就是更糗大了啊。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