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Friday, December 21, 2012

愛情短信-未知的戀人







    如果在今天選擇寫世界末日,那就真的太low了。了無新意。讓我寫寫我剛看完的一本估計已經在銷售榜第一名的書的,讀後感。

    在學校唸書的時候常常被老師要求要寫讀書報告,我還記得馬來西亞的白癡教育部還有特製一本讀書報告本讓每位小學生在看完一本好書後就在上面寫寫。我還記得班上的乖學生都愛在裡面寫得滿滿。而我的呢,大概就是“這本書在講一個小女孩,婆婆和大野郎的故事”一句話就結束掉那可惡的功課。

    但是現在,長大了,沒人會逼我寫讀書報告了,反而自願地在鍵盤上打打敲敲了,記錄下當時候到底在想些什麼。


學生對戀愛有無比的憧憬,
因為感覺到自己戀愛了的人,
都無比確定:
這份愛不是因為交功課的壓力,
也不是因為可能的考題,更沒辦法作弊。
而是一次完全自發的,除了自己,
其他任何人都不可能代替完成的經歷。


      撤掉外力,讓他自發地進行一些行為時,他就會自然而然內化成自己會自動完成的事情。(題外話:所以女生不要把男朋友逼得太緊,他反而會乖乖爬回來向你搖尾巴;反之同理,男生也不要把女生逼得太緊)更多詳情,我得空爽的時候再來說一說。

   這本書,老實說被那位很美麗的演出者搞得這本書好像街邊巷弄裡頭舊書店裡賣的言情小說。故事如果沒有了那麼美麗的身體在那裡穿著緊身背心男裝白色襯衫擺著連我都有感覺的姿勢,或許就會顯得純情很多,更符合作者想要提倡的主題,純粹愛情的偉大。

  蔡康永肯定有看過陳慧琳和金城武演的《熏衣草》電影。從天上掉下來的天使,從不知何處來幫老闆收集夢的鹿頭上;兩位都是被愛傷害過而質疑愛情的女主角;天使需要愛才能生存,鹿頭上幫人做夢收集了他們的夢再靠著他們給的水果過活。他們很簡單,只是需要一些很簡單的東西,然而人的社會太複雜,什麼都是用錢衡量,什麼事情都畏懼都恐懼,什麼人都互相猜疑懷疑, 人的真心就不見了。天使和鹿頭上在人的社會中挑戰了我們一直理所當然的複雜,我們一定要為了錢每天去做那些沒有意義的工作嗎?我們只能用一個人戴的手表駕的車用的手機來標立一個人嗎?還是從他爸爸戶口裡的數字來判斷呢?這些衡量標準真是太可惡了,可惡得把人的真心完全逼迫到牆角,然後消失不見。

  純粹的愛情,就在這些條件下越發複雜。人性已經很複雜了,連那麼純粹愛一個人的能力也要干涉。蔡康永書寫的純愛情,大概只有在鹿頭上跌到地球上這種魔幻的故事情節中才有可能發生,是必須靠人的想象才能得到的。就如同夢一樣,如果得不到,靠幻想的也好過什麼都沒有。

   我想我大概也不是原本就在地面上的人。要不然就不會像天使一樣一直用極端的方法來得到愛了。我想,沒有愛的世界,就已經是世界末日了,何必等到明天七點鐘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